close
馬太福音2025-28
25耶穌叫了他們來,說: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。只是26在你們中間,不可這樣;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
27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
28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


    服事其實是基督徒很重要的一個信仰路程,透過服事你可以經歷神,透過服事可以讓你的屬靈生命得著成長。當神呼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,神使用摩西去告訴法老王說:【容我的百姓走,好事奉我】。而且摩西不只講了一次,而是每次去見法老王,他就講一次,每次去,每次都講。雖然法老王一直不願意,但因著神用奇妙的作為,在埃及地降下十災,法老王不得已終於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。然而,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,以色列人其實是根本不會過一個依靠神的生活的,因為在埃及已經四百年了,他們過的是一個埃及人的生活,是一個做奴隸的生活,是一個完全沒有敬拜的生活。那麼現在離開了埃及,要開始過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,一個事奉耶和華神的生活,要過一個單單依靠神、信靠神的生活,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其實可能要怎麼過一個全新的生活,大概以色列人也沒有幾個人知道。因此神就透過摩西、透過摩西的哥哥亞倫,透過摩西的姊姊米利案,開始教導他們如何過一個信靠神,事奉神的生活。那麼要怎麼開始呢?就是透過服事來學習。所以你就看到,利未記祭司的服事,申命記話語的服事、民數記民與民之間關係的彼此服事。透過這些的服事,以色列百姓慢慢地學會在服事中經歷神,慢慢的在服事中認識神,慢慢的在服事中信靠神,他們的生命也就因此成長、更新、改變,以至於四十年過後,他們開始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。

服事使人成長

    其實從未信主,直到有人跟我們傳福音,可以認識耶穌,一直到受洗成為基督徒,進入教會。我們的過去也過著沒有神的生活,沒有信仰的日子,進入教會、成為基督徒,也是需要學習、需要經歷神的,讓屬靈的生命越來越成熟、長大的。那麼如何讓屬靈生命成熟、長大,如何學習教會生活,如何學習在信仰的道路上依靠神,經歷神呢?當然透過讀經、禱告、聚會,這都是讓生命持續成長的方式。但還有一項是重要的,就是生命需要透過服事,將那些讀讀經、禱告、聚會中所領受的轉換成經歷。為甚麼服事能讓我們經歷神呢?這就好像,一個孩子怎麼讓他學習成長呢?當然可以丟一堆書讓他讀,但那只會增加他的知識,而要使他能夠成長,其實需要讓他自己做做看。
過去剛剛到教會當傳道的時候,我並不知道應該做甚麼事情,成天坐在辦公桌前,不知道從何開始,也不知道怎麼開始。那時候主任牧師就先把一些的事情交辦給我,要我去規劃影音的事工,負責一些活動的規劃,這些事情當時根本就沒做過,也不知道如何開始,但是就硬著頭皮,嘗試開始規劃、安排,而在過程中就必須與許多的弟兄姊妹聯繫,安排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、每一個部門所需要負責的工作,遇到不懂的就問人,遇到困難就禱告。漸漸的,在這些服事中就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,同時也跟弟兄姊妹在聯繫互動中,越來越熟悉,跟教會同工越來越認識。本來我想的是,我來是來做傳道人,怎麼會叫我做這些事情呢?應該讓我帶敬拜、講道、查經、帶團契嘛。怎麼會叫我做這些事工呢?但後來我就明白了,原來在這過程中,與弟兄姊妹的互動,與同工之間的配搭,很自然而然地在這些事工當中學習、成長。

兩個國度原則

    這段經文其實是有前言地,那就是提到有兩個門徒與他們的媽媽來到耶穌的面前來告訴耶穌說,嘿,耶穌以後你得國的時候,讓我的兩個兒子,一個坐你的右邊、一個坐你的左邊,來服事你好不好。耶穌就說,誰坐右邊、誰坐左邊,不是我決定的,接著耶穌就說了馬太福音2025-28這段話。這段經文耶穌倒底在說甚麼呢?其實耶穌在講的是「這世界國度的原則與神國度的原則是不一樣的」。這世界的國度是:「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。」誰有權柄誰就為大、誰就為首;但是神的國度不是這樣,神國度的原則是:「只是在你們中間,不可這樣;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」。也就是說,在神的國度裡,誰願意為大、為首,就必須做眾人的用人、做眾人的僕人,這是跟這個世界完全相反的。

服事就是做僕人

人都喜歡被服事,都喜歡為大、為首,喜歡被看重,希望別人來迎合我們的需要,因為人的生命當中,很自然的、不知不覺的會過著一個自我中心的生活。但是神的國不是這樣子,教會也不是這樣子的,耶穌說如果我們要為首、為大,那麼就必須要調轉眼目,不是只在乎自己的需要,而是要去先看見別人的需要,體貼別人的軟弱,不要只是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,以基督的心為心,去服事身邊的人,耶穌說這樣子的人,他是做僕人,才是真正的為首,真正為大。耶穌說:「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因此主耶穌來到世上是有一個目的,是有一個使命的,耶穌說,人子【來】,祂來做甚麼呢?祂來不是要受人服事,而是要服事人。耶穌祂是神,祂坐在高天至上,坐在榮耀的寶座上,但是祂並不是以一個榮耀的君王身分降臨在世人的當中,而是道成了肉身,成為一個人的樣式,與我們都一樣。以賽亞先知532-6就說:「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,像根出於乾地。他無佳形美容;我們看見他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。他被藐視,被人厭棄;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他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;我們也不尊重他。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;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。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他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」
這是耶穌來到世上的使命,祂來就是來服事我們這些人嘛,祂來就是要來將祂的百姓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,捨命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嘛。而我們這些被主拯救,被主服事,被主呼召出來的人呢?

服事人就是服事神

同樣的,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來服事人。因為耶穌說:【約12:26 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裡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】一個願意服事主的人,主耶穌說:要來跟從我。而跟從主的意思,就是主做甚麼,我們就做甚麼,主怎麼做,我們就跟著做。換句話說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,要體貼耶穌的心意,要看見耶穌所看見的,來跟從耶穌。耶穌在路加福音9:23告訴我們如何來跟從祂,【耶穌又對眾人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】耶穌怎麼服事世人呢?捨命,做多人的贖價,而耶穌要我們如何跟從祂呢?如何效法祂來服事呢?就是:捨己,天天揹起十字架來跟從主的服事。

這樣看來服事應該是很辛苦!又要捨己、還要背起十字架,看起來真的事很辛苦的一件事情。那也的確,服事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但是你要知道,當我們學習耶穌,效法耶穌捨己來服事人的時候,其實你並不是只是服事人而已,其實你是做在主祂自己的身上,你是在服事耶穌祂自己。因為耶穌說:「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」。


親愛的弟兄姊妹,耶穌基督祂親自從至高尊榮的寶座,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來服事我們,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使我們享受祂一切的豐盛、恩典與祝福。耶穌基督,祂給我們一個使命,而且祂成為榜樣,要我們也照著祂服事我們的方式,效法祂的謙卑、溫柔,以基督的心為心,好像僕人一樣來服事我們身邊的人,願聖靈幫助我們,使我們效法耶穌基督,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看見耶穌所看見的,體貼耶穌的心意,以基督的心為心來服事人。
arrow
arrow

    吳俊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