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約書亞241-15
1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,召了以色列的長老、族長、審判官,並官長來,他們就站在神面前。
2約書亞對眾民說:耶和華─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古時你們的列祖,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,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,
3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,領他走遍迦南全地,又使他的子孫眾多,把以撒賜給他;
4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,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;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。
5我差遣摩西、亞倫,並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災與埃及,然後把你們領出來。
6我領你們列祖出埃及,他們就到了紅海;埃及人帶領車輛馬兵追趕你們列祖到紅海。
7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,他就使你們和埃及人中間黑暗了,又使海水淹沒埃及人。我在埃及所行的事,你們親眼見過。你們在曠野也住了許多年日。
8我領你們到約但河東亞摩利人所住之地。他們與你們爭戰,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,你們便得了他們的地為業;我也在你們面前將他們滅絕。
9那時,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,打發人召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。
10我不肯聽巴蘭的話,所以他倒為你們連連祝福。這樣,我便救你們脫離巴勒的手。
11你們過了約但河,到了耶利哥;耶利哥人、亞摩利人、比利洗人、迦南人、赫人、革迦撒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都與你們爭戰;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裡。
12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,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,並不是用你的刀,也不是用你的弓。
13我賜給你們地土,非你們所修治的;我賜給你們城邑,非你們所建造的。你們就住在其中,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、橄欖園的果子。
14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,誠心實意地事奉他,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,去事奉耶和華。
 
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,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: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?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?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
 
   「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」,是很熟悉的一句經文,也是常常會掛在家中牆壁、門口上的一句話。而這句話是誰說的呢?就是繼承了摩西的工作,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,爭戰無數的約書亞所說的一句話。約書亞說這句話的時候,其實已經是約書亞年紀老邁的時候,已經是約書亞生命走到最後一段路的時候了。換句話說,約書亞與以色列人說這一席話的時候,其實有點像是在交代遺言了。
    弟兄姊妹你可曾想過,如果生命走到最後一刻的時候,你最希望留給下一代的是甚麼呢?你最期盼留給孩子的是甚麼呢?可能你的腦袋冒出很多的想法。但是我們卻看見,一個屬靈的偉人,一個帶領了以色列人爭戰無數的約書亞,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,他語重心長的與以色列人的下一代,談論到事奉耶和華這件重要的事情。
 
約書亞要以色列人做出一個選擇,你們是要事奉【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?還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?】,並且告訴他們不要事奉這個,又要事奉那個,同時又要事奉耶和華。好像腳踏三條船一樣,耶穌也告訴我們不要事奉神,又是奉馬門,因為心懷二意的人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。因此,約書亞要以色列人選擇,做一個決定,要不就好好的事奉耶和華神,專心一意的事奉耶和華。不然就去事奉你們祖先大河那邊的神、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,或者是現在你們所處之地迦南地的神。
約書亞這麼嚴厲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約書亞從一開始就專心跟從耶和華,而且在他一生當中,無論是出埃及的時候,在曠野四十年之久幫助摩西的時候,一直到他接替了摩西的工作,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,他面對大大小小的爭戰,因著服事神,他經歷了神的恩典,他真的知道這位神,是位聖潔、公義,又充滿慈愛與憐憫與恩典的神。這位神是配得約書亞,配得以色列人,全人、全心、專心事奉的神。弟兄姊妹,這位神祂也是配得我們事奉的神,而且是配得我們全心全意、全家事奉的神。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夠像約書亞一樣,全心全意的來事奉神,而且不僅我們自己事奉,同時也帶領我們的下一代,全家一起來事奉神呢?
 
要常常數算主恩典
 
    約書亞,從第一節開始他告訴以色列人甚麼呢?約書亞告訴以色列人,這位神是誰?這位神是如何拯救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,從過去事奉大河那邊的神,從不認識耶和華神的時候,回轉過來事奉耶和華。而且不只使亞伯拉罕認識神而已,神還賜福亞伯拉罕,將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到迦南全地,並且又賜給他以撒還使他的子孫眾多。接著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,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;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。
你看見約書亞他在告訴以色列人這位神是誰?這位神是,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,是拯救你們祖先,賜福你們的祖先的神。接著,約書亞又繼續提到神如何興起摩西、亞倫,在埃及降下十災,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那為奴之家拯救出來,並且施行神積奇事帶領以色列人走過紅海,逃過埃及法老的追殺。而在曠野四十年的期間,神也保守以色列人爭戰得勝,並且平安的脫離巴蘭的咒詛,逃過敵人巴勒的手。接著,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,耶利哥人、亞摩利人、比利洗人、迦南人、赫人、革迦撒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都與你們爭戰;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裡。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,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,並不是用你的刀,也不是用你的弓。
 
約書亞講了這麼一大段的話,從亞伯拉罕一直到如今以色列人的景況,事實上,約書亞他正在向以色列人數算神的恩典,約書亞在告訴以色列人,如果不是神,如今你我都不可能站在這裡。而且從這經文當中,你可以發現每一個都是神主動的作為,神主動的恩典,神主動的賜福,更是神主動的得勝。
 
親愛的弟兄姊妹,其實你我也都是因著神的恩典,今天我們可以認識神,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,領受神的祝福。但其實人是很健忘的,尤其是神的恩典,更容易會不經意的就忘記了,過去神如何拯救我們,帶領我們走過各樣的危險與風暴,神如何帶領我們走到如今現在的景況,真的!不是很久,我們就忘記了。就好像以色列人一樣,剛剛走過紅海,一看不見摩西,就造了一之金牛犢,一沒水喝、一肚子餓,就抱怨、就想回埃及去。說實在的,無論是以色列人,或者是你我,並不是沒有經歷神的恩典,就是常常忘記,因此約書亞向以色列人數算主恩,紀念神的作為。其實我們也需要如此做不是嗎?因為這會幫助我們時常的定睛在神的身上,讓我們眼目不要離開神,提醒我們所領受的一切都是恩典,所以我們事奉神是理所當然的。而且不只做父母的要數算主恩,還要帶著孩子,帶著全家一起來數算恩,因為這樣子做的話,你正在幫助你的家人、你的孩子認識你所事奉的神,知道這位神是一位充滿慈愛、滿有憐憫,更是一位以恩典為我們年歲冠冕的神。而這也是跨出全家事奉的第一步,藉著感謝來事奉神,藉著凡事謝恩來遵行神的旨意。因為保羅說:【帖前5:18 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】
 
要敬畏神
 
    約書亞說:「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,誠心實意地事奉他」,甚麼是敬畏神呢?申命記1012-13「以色列啊,現在耶和華─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敬畏耶和華─你的神,遵行他的道,愛他,盡心盡性事奉他,遵守他的誡命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為要叫你得福」。神要我們敬畏祂,敬畏當然也有著怕的意思,但是懼怕並不是神的目的,神要我們敬畏祂,是要我們因著懼怕遠離惡事。但神不要我們因為怕祂而服事祂,那樣的服事就像是在服事一位嚴厲的老闆一樣,神要我們因著愛祂而服事,因為愛才是事奉的動力,否則我們會很擔心這個沒做好,那個沒做好,好像戰戰兢兢,深怕服事出錯,害怕不服事神會逞罰我們。不不不….你若是想要讓你和你家都來事奉耶和華的話,你不要因著怕神而事奉,而是要因著愛而做。愛神、愛人、愛教會,這樣的事奉才是合神心意的事奉,也才是神要的事奉。就好像你在家裡面請孩子幫忙的時候,你絕對不會希望你的孩子因為怕你而幫忙,而是因為愛你而幫忙。
 
耶穌因著愛的緣故已經為我們的一切過犯罪惡死在十字架上了,你當然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,來蒙恩惠、得憐憫,讓神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,來享受在基督的愛裡的生命,因為在愛裡就沒有懼怕。你能夠靠著主加給我們的力量,靠著聖靈的大能大力,活出一個遵行神旨意,愛他、盡心盡性事奉神的生命。
 
離開過去的生活模式
 
    約書亞要以色列人做出選擇,是要事奉耶和華神呢,還是以前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的神呢?大河那邊的神是以前你們列祖所事奉的神,而約書亞要他們想清楚,因著神的恩典,你們已經離開了過去列祖所事奉的神、離開了埃及地的神,你們已經不在和過去一樣,不明白、不知道耶和華是才是真正賜福你們的神。你們已經認識了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,祂帶領你們出埃及、過紅海、進迦南,爭戰得勝、得地為業,你們已經認識了這位神,你們已經不是那過去不能分辨左右手的,而是可以清楚分辨誰才是真正愛你們的神了,所以你們必須做一個正確的決定。選擇要事奉耶和華,或者是以前的神。
 
其實這樣的選擇,在我們的生命當中,是免不了的。就好像保羅一樣,以前他是逼迫教會、逼迫基督徒的,保羅說:「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」,但是當他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耶穌基督之後,他知道甚麼是對的,甚麼是錯的,他認識了耶穌,得著了生命的至寶。因此他做了決定,一生事奉主,為主作見證,傳福音。弟兄姊妹,當我們認識耶穌,得著了耶穌的救恩,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之後,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離開過去的生活方式,離開過去的思想模式。以前不知道那是錯的,以前不覺得有甚麼問題,但是現在不一樣了,現在知道甚麼是神所喜悅的,甚麼是神所不喜歡的。你可以做一個選擇,選擇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家要來,依靠主、榮耀主、事奉主,活出一個敬拜神的生活方式,活出一個事奉神的生命。
 
因為[林後5:17] 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耶穌也說:「可2: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,恐怕酒把皮袋裂開,酒和皮袋就都壞了;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。」不要再回到過去的生活,不要再以過去的生活方式來過每一天的生活。你要知道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,過去的你我都已經與主同釘在十字架上,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你可以活出一個事奉主的生命,你可以過一個事奉主的生活。
 
要拒絕迦南的神
 
    除此之外,約書亞告訴以色列人專心一意事奉主,需要面對的另外一個挑戰,約書亞要以色列人選擇是事奉耶和華呢?或者是事奉過去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,還是現在在你們所處的迦南地的神。服事神的道路,你必須要常常的思念主恩,常常的數算神的恩典,讓神的恩典不斷的激勵我們,幫助我們定睛仰望神。而且還要,從過去的生活方式中走出來,再來就是你要拒絕現在在你身邊,在你的環境中各樣的誘惑。這個世代的誘惑比起一二十年前,實在是多太多了,你我、孩子們都要面對更多從環境而來的誘惑,比如三C的誘惑,比如說網路的誘惑,比如流行文化的誘惑,這些新世代的產物,並不是不好,但是卻是很容易奪去我們的眼目,轉眼與神遠離。也不是因為受誘惑離開耶穌、離開教會,而是因著這些試探誘惑,很容易讓我們不覺得主對我們有那麼重要,服事就不是那麼看重了。那些吸引、誘惑,不是離我們很遠,而就在身邊,就在生活的環境當中。就好像約書亞所告訴以色列人的,那些誘惑你們的就是在你現在所站立的地方,迦南地的神。所以我們要多多的禱告,求主幫助我們,好像主教導我們的禱告,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因為一遇見試探,很快地落入了迷惑、落入了試探,也就要向主求救我們脫離兇惡了。
 
    親愛的弟兄姊妹,服事是我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,更是我們能夠留給孩子最寶貴的屬靈產業。你期待你的孩子也能領受這樣的祝福嗎?你希望你能夠像約書亞一樣,大聲地宣告說,【至於我,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】嗎?
願我們都能夠依靠主,讓這四點常常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:第一、不要忘記常常帶著你的孩子,與家人一起禱告,一起數算主的恩典,訴說神的作為,一起口唱心和讚美神,稱頌神。第二、要敬畏神,但不是因著怕而服事,而是因著愛而服事。第三、要離開以前大河那邊以及埃及的神,離開過去的生活模式,不要再以過去的生活方式來過基督徒的生活、教會的生活,因為你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,要被新酒充滿。第四、要拒絕迦南的神,拒絕身邊的誘惑,你要有勇氣,勇敢的拒絕身邊各樣的試探誘惑,依靠主的恩典、依靠主的力量,活出一個基督徒聖潔、得勝的生命。

causewerefami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俊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