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馬太福音2636-46
36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,就對他們說: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到那邊去禱告。
37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,就憂愁起來,極其難過,
38便對他們說:我心裡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;你們在這裡等候,和我一同警醒。
39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,禱告說: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
40來到門徒那裡,見他們睡著了,就對彼得說:怎麼樣?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?
41總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
42第二次又去禱告說:我父啊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你的意旨成全。
43又來,見他們睡著了,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。
44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。第三次禱告,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。
45於是來到門徒那裡,對他們說: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(吧:或作嗎?)!時候到了,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。
46起來!我們走吧。看哪,賣我的人近了。

    耶穌在走上各各他的道路之前,他帶著三個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禱告。從這段經文當中,我們不僅看見耶穌祂的禱告內容,也可以看見耶穌告訴門徒禱告的重要。其中耶穌還提醒門徒:「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?總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這其實也是我們常常在禱告中的光景。每個人都知道禱告很重要,因為禱告是我們與神交通、與神說話、溝通的方式,但是多少時候就是禱告到睡著,心靈願意、肉體卻軟弱呢?不是不知道禱告的重要,但是就是不容易,就是肉體會軟弱。因為不只我們知道禱告重要,連仇敵魔鬼也非常清楚禱告很重要,仇敵魔鬼也想盡辦法要攔阻我們禱告。而當我們一軟弱的時候,不禱告的時候,我們就更是容易入了迷惑。

入了迷惑

    所以你看門徒,尤其是彼得,當耶穌帶他們在客西馬尼園禱告,門徒睡的東倒西歪之後,他們一離開客西馬尼的時候,祭司長就帶了人來抓拿耶穌,彼得的反應是甚麼呢?刀子一拔出來就把一個僕人的耳朵削掉了。耶穌對彼得說:「收刀入鞘吧!凡動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你想,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?若是這樣,經上所說,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?」當我們軟弱不禱告的時候,肉體看起來是軟弱,但那是對屬靈的事情很軟弱,但對於屬肉體的事情可是興旺的不得了。就好像彼得,入了迷惑,這迷惑是甚麼呢?耶穌說:「若是這樣,經上所說,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?」這迷惑就是讓我們,遠離了神的心意,與神的話背道而馳。好像生活當中,不禱告就使我們漸漸地遠離神,不禱告就使我們按著我們所想的去做,不禱告就使我們不尋求神的心意,不禱告就使我們不能遵行神的心意。所以不要入了迷惑,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的禱告。

而且當我們禱告的時候,事實上就好像我們跟神傳LINE一樣,你平常傳LINE的時候,傳完LINE你會做甚麼事情呢?等對方回應不是嗎?有哪些人傳完LINE一點都不期待對方回應的,你告訴我一下。傳完LINE當然是會等候對方的回應,如果已讀不回,你就會想為甚麼已讀不回。如果我們禱告,就好像跟神傳了一封LINE的話,那麼神常常是已讀不回不是嗎?其實每一個禱告,神都垂聽,神都聽見,神都已讀了。但是為甚麼不回呢?我們就會想,為甚麼?有可能我們的禱告不是按著神的心意禱告,有可能時間不對,更有可能神正在準備更好的方式來回應。換句話說:禱告事實上可以幫助我們思想神的心意,禱告可以讓我們專注在神的回應上,禱告可以讓我們對神的回應有所期待,這其實就是幫助我們定睛在神的身上,而不再只是專注在自己的想法與做法。

禱告要按著應許

    因為禱告不是讓我們心想事成,而且我們的信仰也不是讓我心想事成的信仰。如果我們的信仰,信了耶穌,禱告了,神就讓我們心想事成,那麼這與其他的信仰有甚麼不同呢?這與世界去許願、去求神明有甚麼不同呢?
那麼我們的信仰是甚麼呢?我們的禱告是甚麼呢?我們向神所求的,既然不是心想事成,那麼我們禱告有甚麼用呢?當然有用,因為我們有一個確據是,神的應許必然成就。神所應許的神必定要親自成就,而且要成就那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因為神的計畫總比我們的計劃還要好,神所應許的總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完美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,你就可以知道,耶穌祂禱告說:「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」換句話說就是:耶穌按著祂的肉體,祂知道擺再祂前頭的是走向各各他的道路,是走向十字架的道路,是要面對肉體的痛苦與羞辱的道路。祂的心中當然有恐懼,當然有害怕。你看其他同處的經文就提到,耶穌禱告「路22:44 耶穌極其傷痛,禱告更加懇切,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。」可想而知那個壓力、那的恐懼有多麼的大。但是,耶穌知不知道甚麼是神所定意要祂走的路呢?耶穌知不知道祂道成肉身來到地面上的工作呢?當然耶穌是知道的。所以祂說:「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」
也就是說,我們禱告的時候,當然有自己心中所想的,但是禱告的時候,需要明白神的應許,需要知道那神在聖經當中那些清楚的應許,若是你知道神的應許,神的命令,神的法則,神的心意,而且你按著神的心意向神禱告的話,你知道你的禱告神必定要成就的。
這就好像,你開車上路的時候,你知道交通規則,闖紅燈是要被開罰單的,你就不會心中期待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來的時候,不要被開罰單,而是要禱告開車有精神,不要因為恍神而闖紅燈。這就好像你明白神的話語,你知道甚麼是神的應許,知道聖經的教導的時候,你在向神禱告的時候,你就會按著神的應許來禱告,而且你也有確據、有把握,你的禱告神必然垂聽,而且必要成就。

禱告要遵行


    耶穌來到門徒面前,看見門徒睡著了,耶穌就要他們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雖然門徒心靈願意,但是肉體卻軟弱了。耶穌囑咐完門徒之後,祂又去禱告。V42「第二次又去禱告說:我父啊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你的意旨成全。」願你的旨意成全,這就如同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的禱告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神在地上總在尋找那願意遵行神的旨意而行的人,因為在神的旨意運行的地方,那就是神的國、神的權柄運行、神掌權的地方。那就是尊神的名為聖,神的國降臨的地方。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是不明白神的旨意,也不是不清楚聖經的教導,可能也都知道神喜悅我們怎麼樣行,不過我們難的就是不願意遵行,不肯遵行,不想遵行。你看見耶穌心中深知父神的心意,明白神的旨意就是要祂走上十字架上的道路,為著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固然這路是苦路、這路要受盡痛苦,要承受眾人的羞辱,但是耶穌說:「願你的旨意成全」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當我們按著神的心意,按著神的旨意禱告的時候,神垂聽我們的禱告,也必定要成就。但我們真的願意按著神的旨意去謹守遵行嗎?有可能那與我們心中所規劃、所想的、所計畫的不太一樣,也可能是要受一點苦,是要受一些委屈,是要遭受虧損的,這對我們來說也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。但是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說: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,願你的旨意成全在我的生命當中」。若是我們願意這樣子做,禱告,真的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加成長,也能夠讓我們越是禱告越是貼近神、明白神的心意,也會讓我們越禱告越經歷神祂是垂聽禱告、而且成就我們的禱告,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。
arrow
arrow

    吳俊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