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51-9
1這事以後,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
2在耶路撒冷,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,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,旁邊有五個廊子;
3裡面躺著瞎眼的、瘸腿的、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。(有古卷在此有:等候水動;
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,水動之後,誰先下去,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。)
5在那裡有一個人,病了三十八年。
6耶穌看見他躺著,知道他病了許久,就問他說:你要痊癒嗎?
7病人回答說: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;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
8耶穌對他說: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
9那人立刻痊癒,就拿起褥子來走了。

有一個地方叫做畢士大,它看起來有點像是一所醫院。這個醫院很奇特,它不是每天都可以醫治病人,或者說它只有一些時刻醫病,而醫病的時間又不太確定,好像醫生什麼時候來不知道,來的時間又很短暫,每次又只能幫一個人看病。但是這位醫生的醫術高明,每一次病人看完病,病就好了!那麼這就產生一個狀況,病人很多,通通都來排隊,都在這裡等,等醫生來。漸漸的人越來越多,因為病人很多,需求很大,但是每次醫生又只幫一個人看病,所以供不應求。這裡有一個人,他也是來看病的,他是一個癱子,不能走路,他很可憐,因為行動不方便、不能很快的行動,所以每次醫生來了,他都掛不到號,所以他就這樣子在這裡等了非常久的時間,因為他病了三十八年,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這裡等了三十八年。但是應該等了非常久的時間。

憐憫之家

醫院叫做畢士大,畢士大的意思就是憐憫之家,也就是說在這裡應該人  們、或者是病人是要得著憐憫,得著醫治的。誰最應該得著憐憫呢?不就是那些重症的,那些連走都走不動的人嗎?但是這個人是個攤子,他很可能也是在這裡等最久,卻總是得不到醫治,得不著憐憫的人。其實這個世界就好像是這所畢士大醫院一樣,最軟弱的、最沒有能力的、最可憐的,那些最需要得到憐憫的,卻是最得不到憐憫的。反而那些最有權勢的、最有能力的,最是得到最多的關注,得到最多的資源。
經文說這裡躺著瞎眼的、瘸腿的、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,他們可能一躺都躺了好多年,等著天使來攪動水,想要第一個下水得醫治,但是卻是得不著,卻都比別人動作慢。瘸腿的走路一定比那些感冒的慢下水,瞎眼的根本就是後知後覺,大家都往池子裡衝的時候他才知道,血氣枯乾的根本就軟弱無力,沒辦法跟人家擠,他們要得醫治是難上加難。相反的,那些病得比較輕的,有權勢的,可能早就得醫治了,病早就好了。
親愛的弟兄姊妹,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甚麼呢?是畢士大池子所要凸顯的是這個池子有醫治的能力嗎?這所畢士大醫院,他所要凸顯的是這所醫院醫術高明嗎?不是的!這個故事並不是要凸顯池子有醫治的大能,這個故事所要告訴我們的,也不是畢士大池子這個所謂的憐憫之家,來這裡的人可以病得醫治,可以得著憐憫。這個故事所要告訴我們的是,在這個世界要得著拯救,要得著醫治,要得著憐憫,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要得著池子醫治的大能,你必須先付出你的努力,第一個努力的條件就是你必須是有能力的,你必須要能夠自己走到池裡裡去,第二個條件是你必須成為NO1,你必須是第一名。這與憐憫之家這個名字是完全格格不入,甚至是背道而馳的。憐憫的意思是,不該得而得,不能得而得,不配得而得,但是這裡你必須要該得,要能得,要配得。

你要痊癒嗎?

這一天耶穌來到池子旁,看見這個躺著的病人,耶穌知道他病了許久,就問他「你要痊癒嗎?」耶穌為什麼要問呢?耶穌不是知道他病了許久嗎?耶穌不也應該知道他要不要痊癒不是嗎?病人的回答也很有趣,耶穌問:「要、不要痊癒」,他反而講了一堆話,這些話跟要不要痊癒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,這些話似乎有點埋怨,也帶著一些無奈。他說:「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,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」。病人所說的是事實,也是他的狀況,但卻不是真正他心裡面想要的。這病人可能已經覺得沒有盼望了,他可能已經覺得下水得痊癒可能沒有機會了,也或許他面對耶穌問他要不要痊癒的問題時,他第一個想到的根本不是問題的本身,而是先想到我沒辦法阿,我辦不到阿,我已經在這裡躺這麼久了,我已經嘗試了多少次了,我已經絕望了阿!
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實在覺得這病人有時候跟我們很像,我們在一個困難的環境中,在一個不好的景況中太久了。我們嘗試過、努力過要改變現狀、突破困難,但是卻是沒有辦法的時候,也就麻痺了,也會心裡面沮喪,覺得就這樣繼續下去吧,反正都已經習慣了,就安於現狀吧!這真的很有可能,你我都一樣,包括工作、包括婚姻、包括家庭、包括我們的身體生病,都有的。困苦久了、患難久了、病久了、吵久了,習慣了嗎?不是的!我告訴你,沒有人願意、沒有人喜歡就這樣習慣了!不是嗎?其實是你的心已經沒有盼望,沒有希望,絕望了!
耶穌來到我們的生命中,就是要帶給我們希望、帶給我們盼望,使我們從困苦患難中,在一片的黑暗、絕望中,看見一道曙光,一道領我們出黑暗,進入奇妙光明的道路。羅8:24-25:「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;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,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?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」一個人能夠走出絕望,進入盼望,不是因為已經看見,而是知道所信靠的耶穌,祂是我們的盼望,祂是我們的拯救,祂是值得在困苦患難中,讓我們帶著盼望、希望忍耐等候的神。

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

耶穌聽完這位癱子、這位病人所說的之後,耶穌沒有告訴他其他的事情,直接告訴他:「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」,那人立刻痊癒,就拿起褥子來走了!我很喜歡一首老詩歌,就是「耶穌一來」,耶穌一來萬事都要改變。這病人連耶穌都不認識,這病人連醫治他的人是誰都不知道,但是耶穌卻是醫治他、憐憫他,有時候常聽見有一些人講,你要禱告要有信心,你病沒有得醫治,因為你沒有信心,你要有信心。但我們從這裡看來,這位病人甚至不知道所信的是誰,他要信誰呢?我們必須說,神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,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。我們蒙恩得救,得著神的恩典,完全不是出於我們認識祂、有信心,而是全然出於拯救我們的神,祂主動施恩憐憫我們,使我們得醫治、使我們有能力、也願意信祂。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,不是我們能做什麼,更不是因為我們配得什麼,而是因為我們完全不能,完全不配,完全沒做什麼,神就憐憫我們,神就拯救我們。
親愛的弟兄姊妹,耶穌在我們還做罪人,在我們還不認識他,在我們還不相信他,拒絕他,詆毀他,懷疑他的時候,他就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的罪付上了代價。嘿!那是在我們沒做什麼,一點都不配,什麼都不能的時候耶。這就是耶穌要給我們的,這就是耶穌拯救我們不一樣的地方,這跟這個畢士大池子有什麼不一樣呢?畢士大池子要你能,要你配,要你先做些什麼,要你自己走到池子裡,要你先成為TOP1NO1,你才能得著醫治。但就因為我們不能、不配、做不到!


感謝主!耶穌不要你改變到最好祂才拯救你,耶穌不要你先奉獻多少才憐憫你,耶穌更不需要你先在教會成為牧師、傳道、長老、執事,在社會上先成為成功的企業家,在家庭先成為好丈夫、好妻子,在學校先考100分才救你,耶穌只要你做一件事情,信靠祂,仰望祂。在耶穌面前承認我們不能,承認我們壓力很大,承認真的很辛苦,耶穌你來救我,他就要醫治你、改變你,為你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,他就要讓你的生命有曙光,在曠野為你開道路、在沙漠為你開江河。
arrow
arrow

    吳俊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